低头向暗壁

【原创小说】梨园弟子之须做浮云向上看(一)

     这其实之前那个叫做《薪火》的坑,打算重新填。所以从第一章开始细细地修改了,连人物也做了点调整。

重新来填坑是有原因的,文里的很多人物是有原型的,或多或少有我认识的人的影子,但每个人物也都有虚构的内容,不要轻易对号吧。祝老师的原形是我的一位老师,上个月去世了,让人很难过。所以暗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把这个坑给填了,算是告慰老师在天之灵吧。

——————我是热泪盈眶的分割线——————

     北方的冬天风刮的冷冽,才过四点,天就灰蒙蒙的,好像要黑下来了。戏校的校园里没有什么学生,平安夜,大家下了课就呼朋引伴地找地方玩去。

  男生宿舍楼下站着一个年轻姑娘,穿着白色的羽绒服,围着红围巾,半张脸都缩在围巾后面,头发却高高盘起,露着紧绷光洁的额头。大概是站了一会儿,脚冷了,她一边小跳着一边尖着嗓子打电话“金雷你快点行不行啊,我跟你说,今儿可是平安夜,街上人多,小心迟到误场。”

  五分钟后那个叫金雷的小伙子在宿舍楼门口出现,理着小平头,黑黑瘦瘦的,一边走一边穿他的羽绒外套,“叶儿,对不起,对不起,今天太累,刚玩会儿手机就歪着了。”

  那个叫叶儿的姑娘也不理他,毫不客气地把一个大的手提包扔在他手上“拿着,搁你车把上,咱们骑车到地铁站,坐地铁去吧。“

  朔风把金雷的羽绒服吹成一个大鼓包,几乎要将叶儿挤到车下头去。叶儿不情愿地把手从兜里伸出来,从后面抱住金雷的腰。金雷不自然地四下看了看,却小声和叶儿说:“嘿,真暖和。”

  叶儿把侧脸靠在金雷的背上,眨着眼睛问:“你去过中国大饭店么?听说那里头可高级了。”

  金雷笑:“我去过呀。没啥大不了的,贵宾厅里那些个宫灯还是我妈给配的绦子和穗子呢。我师父应该也去过吧,他连中南海都去过。”

  “切!去趟中南海够你们爷俩说一辈子的,中南海里头吃什么呀?我听说中国大饭店吃饭一个人就得一千块。”

  谁也不能跟金雷争去中南海这件事,他忽地直起腰来,闪开了叶儿的脑袋,叶儿没坐稳,车子晃了两晃。

  “讨厌!”叶儿也不再跟金雷争执,把手缩回口袋里,任金雷的羽绒服又被冷风吹得鼓胀起来。

  金雷也不知道中南海和中国大饭店哪个更高级。但心里头很不耐烦空气里弥漫着的那一股香甜的味道。宴会厅铺着厚厚的羊毛地毯,走在上面能把脚陷进去,这倒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嘀咕着要是练功房里地毯有这么厚就好了。

  叶儿在一旁很懂行地说:“也不好,陷脚。”金雷点点头,两人愉快地达成一致。

  化妆间设在刚刚改建的休息室里,虽然不同位置的灯使得光线交错,十分梦幻却没有一丝暖意。一个穿着工程部制服的小伙子在摆弄墙上的空调开关,他啪地一声扣上那个塑料面板:“还没改造到这儿,暖风没通过来。”说完拎起工具箱,头也不回地走了。

  休息室的化妆镜里映着一张妆容精致的脸,这张脸的主人正拿着细巧的化妆笔仔细勾勒嫣红的嘴唇。“行啊,都能自己化妆了,要是能自己梳头贴片子就好了,以后万事不求人,有这种唱堂会的好事,都叫你。”

  方小兵靠在门框上看杨俊化妆,他剔着寸头,鬓角刮的干干净净。眉眼看起来普通,鼻子却十分英挺,说着话把腿翘在椅子背上,随手掏出一支烟来就要点上。

  “哥,这屋里不能抽烟”——是个男生的声音。杨俊指指天花上的烟感,“有烟雾它会喷水。再说,祝老师说的后台不能抽烟。”

  方小兵不以为然“这又不是后台,一个破屋子。”杨俊不再说话,继续化妆,脸已经快贴到镜子上了。

  叶儿和金雷卷着着室外的寒气进了门,大概外面冷得厉害,叶儿又搓手又跺脚,嘴里却亲亲热热地喊“小兵哥,我们来了。”

  方小兵跟她点点头,然后瞪着金雷“来这么晚,磨蹭什么呢!”

  叶儿一边脱外套一边说“今天平安夜,堵的一动不动的,幸亏我们俩骑车子到地铁站,坐地铁过来的,这通挤。”

  抱怨完忽然想起什么来,“哦,小兵哥,Merry Christmas!”

  “得得得,把你那个舌头捋直了再和我说话,还放上洋屁了!”小兵虽然不耐烦,却把两瓶矿泉水递过去。

  叶儿撇着嘴“凉的,我不喝,祝老师说上台前不能喝凉水。”

  “只有这个,不喝算了,这会儿想起听我妈的话了。嫌冷也不多穿点,这屋不暖和,羽绒服别脱,你赶紧化妆,一会儿帮杨俊梳头。”

  叶儿好像刚看见杨俊,冲他点点头“来啦?”想了想,还是没把羽绒服穿上,今年新买的,还是白颜色,她怕弄脏了。

  方小兵从兜里摸出五十块钱给金雷“去后面胡同买几个火烧,问问这儿的服务员看能不能给倒点热水。”

  休息室的门开了,进来一男一女,男的方小兵认识,是演出方的负责人,他跟身边的姑娘介绍:“这是今天晚上京剧演出的演员。”

  又冲方小兵说“这位是今晚的主持人霍雨梨。”

  方小兵打量了一眼,这姑娘穿着米色的长羽绒服,都快盖住脚面了,像是捂着一床被子,人也算不上漂亮,细眉细眼的,鼻子倒小巧,下巴也是尖尖的。心里暗想,要是扮上应该还挺好看。他冲两人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又马上说“顾经理,你们这儿条件也太差了,灯光太暗,没法化妆。也没一口热水喝。这么高级的酒店连暖气都没有,我们这儿一会儿换服装呢,冷死了。”

  顾佑军应付着小兵“行行,我帮你找点热水来。灯光可能就这样了,凑合吧。要不让服务员去客房搬俩台灯?”

  “随你”顾佑军转头跟雨梨说,“你就在这儿化妆换衣裳吧,有点冷,换好以后穿着羽绒服啊。”

  雨梨好像没听见他说话,直愣愣地看着正在贴片子的杨俊,她被这美人儿吸引住了。杨俊被盯的有点不自在,只好打了个招呼“你好。”

  雨梨吓了一跳“啊,你是个男的?!”

  杨俊更不好意思了,没再说话。叶儿的手停下来,白了一眼,“男的怎么了,没见过男的唱旦角儿啊!”

  雨梨赶紧说“哦,哦,不好意思,我确实第一次见到。”

  方小兵在旁边笑“你是第一次见到活的吧。”

  杨俊嗔了一句“哥,你真是的。”

  一会儿,金雷头上冒着白气回来了,买了十个火烧和四杯豆浆,冻的脸通红,气也没喘匀,看样子是跑回来的。他把找的零钱还给小兵,小兵推过去“得得得得,你拿着吧。”

  又把豆浆递给叶儿和杨俊“没找到开水,喝豆浆吧。一会儿都有唱儿,也别喝凉的,喝这个。”

  小兵别过头问雨梨“你吃个火烧不?”

  雨梨一边化妆一边说,“不了,谢谢,我一会儿给你们弄点热茶来,光吃火烧多干哪。”

  杨俊装扮好了问小兵“沈老师来了吗?我想吊吊嗓”

  叶儿一边给自己装扮一边嘟囔“给一帮洋鬼子唱戏,好赖也听不出来,费这个劲。”

  两人都没理她,小兵说“文武场都来了,在旁边那屋,你自己过去,看给人家也弄点热水。”

  杨俊出去了,一会儿,隔壁房间有隐隐的胡琴声传来。叶儿才问“哥,今儿谁的琴啊,沈老师是谁,没听说过。”

  小兵说“哦,杨俊他们票房的。”

  柳叶撇嘴“你弄个票友来唱醉酒就算了,就当洋鬼子好男旦这一口儿,怎么琴师也弄个玩票的,《拾玉镯》那么些节骨眼儿,别弄错了啊。”

  方小兵啐他一口“玩儿票?沈老师十二岁就傍我过师爷,我妈都轮不上找他呢,给我闭嘴,赶紧梳。”

  叶儿接不上话,但仍然不依不饶“哥,下次让我唱醉酒吧。”

  方小兵不想理她,“唱醉酒能多开份儿钱是怎么着?人家杨俊有行头,你有吗?我能从团里给你顺一身儿袄裤出来就不易,你唱醉酒,我上哪弄蟒袍玉带去?”说完,把箱子里一套绣着玉兰花儿的粉色袄裤丢给她,拉着金雷进洗手间换彩裤。

  金雷脱下外裤,大腿上有一片青紫,小兵笑了“早上挨打了?”金雷套上彩裤,点点头“最近师父一直在说《八大锤》,今儿早上练功的时候忽然问晚上演什么。我说《三岔口》,接着就让走一遍,来了一遍任堂惠没算完,还让再来一遍刘利华。那个好久没弄过,忘了。”

  小兵蹬上自己的薄底儿靴子,依旧笑着“哦,那不冤。得,今儿晚上你来刘利华,我来任堂惠,也算你不白挨一回。”

  金雷突然说:“师哥,师父老了,没原来有劲儿了。”

  方小兵哼了一声“那是怕把你打坏了瘸着来演出。”

  金雷不再说话。雨梨在外面敲门,“你们俩好了吗?我要换衣服了。”

  俩人出来看见叶儿已经扮好,正摩挲着杨俊行头上的绣活,方小兵拍她一下“行啦,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

  叶儿撅着嘴“真好看,手绣的,我什么时候能置一件啊?”

  小兵笑“等你当了角儿自然就有了。”

  叶儿不满足:“杨俊也不是角儿啊,他都有。”

  小兵不理她,只哼了一声,“有本事你上人民医院当大夫去啊。”

  师兄弟两人正勒头,雨梨从洗手间换了服装出来,马尾辫梳成了盘发,穿着玫红色织锦缎的旗袍礼服,脚上踩着一双银色的高跟鞋。小兵赞叹了一句,“嘿,有点意思啊。”



评论(6)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