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原创民国小说】故园烽烟旧时影(十一)

吃了午饭照石带着三个孩子在院子里玩了一会儿,又交待桑枝照看莲舟睡午觉。下午又打发浣竹和正海画画做功课,替晓真张罗孩子们吃点心,还教莲舟摇头晃脑地背了两首唐诗。晓真见他听进了自己的劝说,十分高兴,一面半倚在门框上嚼着一块蜜饯,一面笑眯眯地望着照石和莲舟。照石忽然抬头看见她,笑道:“靠在那里做什么?你若是喜欢听莲舟背这诗,就端个凳子来听啊。”晓真不好意思起来:“我坐在你书房里像什么样?”照石噗哧一声笑了:“你怎么说话也跟大嫂似的。你坐书房里不合适,靠在门框上就像样了?大嫂看到了也要说你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晓真撅了撅嘴:“天天管的那么紧,好容易出门了,还不许人松快一会儿吗?”她撅嘴的样子让照石心里一动,“看起来每天跟着大嫂亦步亦趋,也不过是个年轻有趣的小姑娘罢了。”此时莲舟却仰着小脸说:“姨娘,我娘说了,不管她在不在家都要乖乖听话,不许两面派。”晓真握着嘴笑,掏出手绢来给莲舟擦了擦脸上的点心渣子,“好,莲舟最乖,姨娘也听莲舟的。”

    静娴一进门,莲舟就扑过去,坐在膝头上摇头晃脑地背“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静娴高兴地摸了摸他毛茸茸的脑袋,问他:“今天在家乖不乖啊?睡午觉了吗?下午吃了什么点心?”莲舟忽闪着大眼睛,拉着母亲的手说“我今天最乖的,中午姨娘给我吃了葱油拌面,二叔和姐姐还教我跳绳来着。我睡午觉了,没要桑枝姐姐讲故事。下午吃点心了,吃的是芡实糕。娘,我明天想吃个栗子蛋糕可以吗?“静娴最爱听莲舟唧唧呱呱的声音,见他这般可爱,自然开心:”好,明天下午让二叔带你们去飞达咖啡馆吃栗子蛋糕。你今天没闯祸呀。”听了这话,莲舟有些不安,抬头看着一旁的照石:“二叔,我今天没闯祸吧。”照石知道他担心自己当着静娴的面揭发早上踢了正海的事,冲他挤挤眼睛:“没有,莲舟今天特别乖,没闯祸。”莲舟放了心,从母亲膝头上跳下来,拉着她的手说“哥哥姐姐下午画画,我带你去看。”还没上楼,浣竹就举着他和正海新画的一幅《石竹图》拿给母亲看。莲舟伸着手指说:“石头是二叔,竹子是姐姐。”又摸出上午跟正海抢夺的那一张出来,“海上的小船,就是莲舟和哥哥了。姐姐画的画给哥哥,明天哥哥给莲舟也画一个一样的”正海干脆地答应“行,我 明儿画个一样的。”一家人嬉笑了一阵,照石红着脸说:“大嫂,您来一下。”

     进了书房,照石请大嫂在书桌前坐下,自己低着头,一字一句地说:“大嫂,照石错了。”静娴笑“你是个懂事的孩子,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大嫂心里高兴,这些年没白教你,也没白疼你。”照石点头:“以后正海和浣竹的功课都教给我,您放心吧。”静娴笑笑“不只他们俩呢,我想明年九月份也送莲舟去上学,他还没开过蒙,这个任务可也教给你了。”照石对于开蒙先生这样的任务有点吃惊,他不安地看了看大嫂。静娴倒一点也不担心“你怕什么,当年我怎么教你的,你就怎么教他啊。”照石吐吐舌头“您怎么教我的,您最清楚了,如今你那么疼莲舟,到时候可别舍不得。”静娴叹道“你以为我打你的时候就舍得了?哪家的父母管教孩子的时候不是自己心里先碎成几瓣,那板子才落在孩子身上的?”照石连忙点头“是,照石明白,并不曾埋怨。”静娴看着远处,幽幽地说“咱们沈家不能再出个败家之子了,因此才对你规行矩步,生怕你走一点弯路。前些日子,我还感慨,是不是管你管的太严了些。如今莲舟这孩子,也是惯的不像样,况且从前他长大的那个地方自然也是没什么规矩教养的。我也知道慈母多败儿,可又担心管的太过,怕他跟我生分了。你知道,这孩子愿意跟我亲近也是难得,我总是怕管的狠了,他就想着要回去。”照石郑重地说:“大嫂放心,莲舟也交给我,不光是念书,我也教他规矩,定不能叫他跟您生分了。”“如此可就偏劳你了”照石脸又红了“您这么客气,可让我把脸往哪儿放呢。”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了晚饭,静娴又回房去跟晓真安排打发家里下人们离开的事。说的久了,只觉得太阳穴一跳一跳地疼,晓真赶忙上前帮她揉着。门开了,莲舟的小脑袋挤了进来,后面跟着浣竹,颤悠悠地拎着一桶水,晓真要去接过来,却被浣竹推开了。莲舟笑嘻嘻地拉着母亲的手:“娘,泡泡脚吧,二叔说泡脚能解乏。”浣竹把桶放在床边,欢欢喜喜地跟弟弟一起拉着母亲坐下,两个孩子蹲下去帮母亲脱了鞋,褪掉袜子,把脚放进热水里。四只小手在桶里揉搓着脚底和小腿,孩子的眼睛笑眯眯地看着母亲。莲舟仰着小脸问“娘,你舒服了吗?还累不累?”静娴搂着两个孩子,眼里闪着泪花“娘不累了,娘看见浣竹和莲舟就不累了。”莲舟奇怪地问:“娘,你怎么哭了?你别哭,二叔说爱哭的孩子不勇敢。”说着就跟浣竹一边一个地伸手帮她抹眼泪。急的晓真在旁边大叫“我的小祖宗,这可不把洗脚水都抹脸上了!”一句话说完,娘三个就在床上笑成了一团。莲舟趁机说,“娘,莲舟困了,不回房去,跟娘一起睡。”浣竹就在一旁羞他,莲舟也不理,只管把小脑袋埋在静娴的怀里。莲舟刚来家里时,静娴在自己床上哄他睡了两晚。此后说什么也不肯搬去自己的房间,每晚睡觉前必死死地搂着静娴的脖子不肯撒手。静娴怜念他必是小时也跟母亲睡在一起,不曾自己单独入睡,便每日哄他入睡后才又把他抱回房里。今日逮到这样的机会他必是不肯罢休,静娴只得给他脱了衣裳,安顿他在床上躺下。这孩子也乖觉,搂着静娴的脖子:”娘辛苦了一天,莲舟乖乖的睡觉,不要娘说故事的。”说完就闭上眼睛,长长的睫毛一颤一颤。静娴此刻早已不记得这孩子的父母给自己带来的苦痛,倒仿佛有了这个孩子,自己一切的辛苦都被抛诸脑后,轻轻地拍着孩子的背,母子两人都静静地睡去。

纵横链接https://huayu.baidu.com/book/564665.html

 

也欢迎大家在下面留言讨论哟~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