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伪装者】玉堂金马三学士(五十八)

周佛海并不是投日的关键人物,他游说了一个更重要的人物——汪精卫。

阿诚对此事极其震惊“周佛海还罢了,本来就是个朝秦暮楚的人,汪精卫已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还要怎样?”明楼笑“有野心的人是不在乎万人之上的,只在意一人之下啊。他梦想跟蒋分庭抗礼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了日本人就能一家独大了?哼!还不是要受制于人!”

汪精卫的投降,却给他们带来一个巨大的立功机会——他是转道河内前往东京再回上海。而河内,是法国人的天下。明楼给军统发报,请求安排在河内刺杀汪精卫,他可以进行策应。回电很简单,“同意”

 

明楼几乎动用了在法国的全部关系,将河内的基本情况摸的一清二楚,从巡捕房到领事馆都打点到位。

 

此时却收到一封密电“兄病重,速返渝”他拿着电报纸看着阿诚“看样子,有关键人物要亲自召见了。”阿诚有些战斗前的紧张“大哥,是要我们一起回重庆去吗?”明楼说“不,我自己去。你在这儿盯着河内的动静。另外,等期末考试结束,安排明台回上海。”“回上海?”明楼一点不迟疑“对,回上海。上海目前对明台来说是安全的。告诉大姐,德国人要打进法国来了,法国不安全,得让明台回去。”阿诚很困惑“我说德国人和法国人打仗,大姐能信吗。明台又不是三岁小孩了,他回去也要跟大姐讲的呀。”明楼笑笑“你放心吧,德法两国也扛不了几个月了。你可以先弄份小报,搞点即将开战的新闻给咱们家小少爷看看啊。”“假报纸?”“对呀,你不是很擅长弄这些吗?那些假戏票假电影票,把我都骗过去了,何况大姐和明台呢。”阿诚脸红低头“还记着呢,我都忘了!”明楼假意生气,把茶杯放在书桌上,“啪”的一声,“还敢忘了,看来是打的轻了!”阿诚缩脖逃出书房,“不敢不敢,没忘没忘。”

 

随后,阿诚帮明楼安排了一个子虚乌有的学术会议,让他登上飞机前往重庆。

 

在朝天门附近的茶楼里,明楼见到了戴笠。他立正敬礼,戴笠微笑致意“明楼小弟投笔从戎,令人敬仰啊。”“戴局长过奖了,明楼自小读圣人诗书,也知捐躯赴国难的道理。此次能得局长器重,必定常思报效,不敢松懈。”戴笠摆摆手“河内的事情,你工作做的很细,我很放心,具体的行动已经安排了。我要见你,为的是更重要的事。”明楼心中已经了然,他很清楚,此次军统给他的重要任务大概跟党组织的任务是殊途同归。他的背景太明显了,无论如何都是那颗最合适的棋子。而此时,他却不想在眼前人面前抖机灵,只是默默地等待他口中的任务。“校长并不希望汪先生就这样投靠日本人,还是想让我去劝劝。我想让你去给打个前站”明楼佯装不解“明楼人微言轻,如何能替局长打前站?”戴笠笑“多认识点人总没坏处。我此行也没什么把握。万一劝不成,对你倒是个机会。”“机会?”“是啊,朝中有人好做官啊!我言尽于此,明楼小弟应该明白接下来的任务了吧。”明楼立正敬礼回答“明白!”戴笠拍拍他的肩“果然通透。在重庆多住一日,会有人跟你交待具体任务和日后的联络方案,我就不久留了。”明楼再次敬礼,目送他出门。

 

第二天果然有人来找明楼,跟他讲了具体的行动计划以及后续的联络方案,最后说“不用回巴黎去了,直接到河内吧,令弟也即将启程”“阿诚?”来人并不隐瞒“是,明诚。刺杀计划还需要他。不过,本次行动你们分属不同的任务小组。”明楼真的有点猜不透当局的心思了,到底是要劝还是要杀?如果是真劝,阿诚他们不是炮灰?如果要杀,那他算什么?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