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伪装者】玉堂金马三学士(五十七)

不久,他们接到上级的电文“情况属实,心思缜密,提出表扬。”同时提了两条要求,一是让他们想办法在军统立功,争取获得更大的信任;二是让明楼邀请汪芙蕖到法国参加学术活动。明楼苦笑,“周佛海这事儿算咱们赶上了天时,想在军统立功却没有地利,巴结汪芙蕖我做不到人和。”阿诚也有些腹诽任务难度太大,明楼却说“别打你的小九九了,任务只会越来越难,打起精神来应对吧。”

 

汪芙蕖果然来了巴黎,明楼毕恭毕敬执弟子之礼,嘘寒问暖殷勤致意。阿诚跑前跑后忙坏了,又要帮他安排会议,又要订酒店餐厅,还得充当司机,关键是还需要盯紧明台,不能让他知道大哥接汪芙蕖来了巴黎,要是让那小子知道了,大姐可就知道了,她一定能带着家法飞到巴黎来。

 

汪芙蕖在巴黎盘桓两周,讲了课,会了友,挣足了面子,对这个昔日的学生十分满意。临走时还感叹,“跟我们家曼春真是一对璧人,可惜你大姐不同意。可怜曼春这孩子,到现在还没嫁人。”听到这个名字,明楼赧然“父命难违,明楼愧对大小姐了。”送了汪芙蕖上飞机,明楼和阿诚都长舒了一口气。阿诚问“那老家伙挺满意?还惦记让你当他的侄女婿呢吧?”明楼拍他一巴掌“闭嘴!这老头真是贪心不足,还想在巴黎上报纸,我硬拦着没让。他要是上了报纸,家里那位小少爷可就看见了,还得让我这认贼作父的恶名白纸黑字,我可不能自寻死路。”

 

九月里一个消息传来,坐实了明楼之前的猜测。周佛海果然投靠了日本人。阿诚说:“要是之前把他投日的消息放给军统那边,估计现在在军统立功的任务也完成了。”明楼瞪他一眼“军统那是什么地方?盘根错节,周佛海自己在那儿也有无穷眼线。要是把这个消息捅出去,你不怕功没立成,先被军统家法处置了。”阿诚撇撇嘴“我就怕您和大姐的家法,别的都不怕!”明楼笑了“嗯,有你怕的就行,就还管的住你。”阿诚嘟囔“我又不是明台,我已经够听话的了。”明楼拿手指着他“你呀,是看起来听话。连大姐都说阿诚是个嘴上不说,心里主意比谁都大的孩子。”

 

周佛海到了上海,汪芙蕖就成了他的左膀右臂。明楼觉得之前上级让他安排的那次巴黎之行别有深意。他晃着眼前的报纸跟阿诚说:“我们在巴黎呆不了多久了。一旦给军统立功的机会到来,我们可能就要回去了。”

“回哪去?”

“回上海”

阿诚愕然,抬头却看见大哥的眼里是无比坚定的目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