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伪装者】玉堂金马三学士(五十六)

尽管全面抗战的烽火已经燃起,但国军仍在正面战场上全面溃退。武汉、广州等大城市全部失守,日寇的铁蹄踏遍了半个中国,明楼这样一向老成持重的人都有些坐不住了。他正坐在书房里看着当天的报纸蹙眉,阿诚拿着包裹进了门“大姐从上海寄来的包裹和家信”包裹里不过是些兄弟们喜欢的家常吃食,还有一包金华火腿。明楼把零食递给阿诚,让他拿去给明台吃,然后吸吸鼻子说“你看看火腿还好着没?这么热的天,漂洋过海的来巴黎,寄到了也没法吃。”接着又吩咐“你去买两支蜜丝佛陀的唇膏和新款的丝巾给大姐寄回去吧。对了,还有明台那小子的成绩单,这回考的不错,终于可以给大姐炫耀炫耀了。我下午给大姐写回信,让明台也写一封,让他好好写,别想着弄张卡片来糊弄。”阿诚笑“那小子从来不安分,怎么好像上次那顿打格外有效。”明楼叹气“他跑去图尔的前一天,其实确实是我急躁了。那天我有些烦心事。不过,借这个机会让他警醒警醒也好,他不能在我和大姐的翅膀底下躲一辈子,就是在学校学习教书,也不是真空环境,哪能一点委屈没有呢。”

 

大姐的家信也无非是家长里短和殷殷嘱托,除此之外还寄了几张相片。其中一张是合影,大姐旁边站着的就是之前提起的那位杨家大小姐,周佛海的太太。远处有个男人的背影,影影绰绰看不清楚,却是很像周佛海本人。

晚上明台给大姐写了回信,拿来交给大哥,又扔了一包糖在大哥桌上“日本货,我不要!”“哪来的?”“今天阿诚哥给我的啊,说是大姐寄来的。大姐也真是的,大老远的寄包日本糖过来干嘛?”明楼皱了皱眉,没接话,只说“那就放这儿吧。你的成绩单我也寄给大姐了,让她也高兴高兴。”明台开心了“大哥,你也高兴的,对吧?”明楼点了点头,算是默认了,但还是补充了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别翘尾巴!”“知道啦”明台笑眯眯地答应着,出去了。

明楼盯着那包糖出神,这包糖一定不是大姐买的。照片上那个人是周佛海吗?上海市沦陷区,他是重庆政府的人,怎么跑到上海去了?他眯着眼睛,脑子里都是重庆,上海,日本。阿诚进来,他依旧屏神凝思,“大哥”阿诚也看到了那包糖“这也是大姐寄来的?”明楼抬头看他“你也觉得奇怪是不是?”阿诚说“这个肯定不是大姐买的,大概是谁送的吧,家里没别人大姐就随手把糖寄来给明台的,那小家伙爱吃甜的。”明楼叹口气“大姐只记得明台爱吃甜的,忘了明台不吃日本货呢。”明楼从书桌里拿出那张照片给阿诚看“这是周佛海的太太,你看看后面那个影子,像不像周佛海”阿诚说“我没见过他本人,后面这个又是背影,我看不出来。”明楼想了想“给上级发报,我怀疑周佛海投靠了日本人。这包糖可能是周太太送的,大姐帮他带的手表是我帮忙挑的。我这是猜测,所以只能请组织密切观察他的动向。军统那边先不说,水太深,万一让他知道了。”“是,”阿诚转身出去。

明楼开始提笔写信:

明鏡吾姊:
    見信如晤
    滬上所寄包裹昨已抵寓,校內諸事繁雜,未及立回,大姊勿怪。
    所寄吃食為弟明台所喜,千裡之遙能享家鄉風味,全仗大姊操勞.。已囑明台另具書信,並寄於吾姊台鑒。
    見姊玉照,睹物思人,弟兄三人皆憶滬上舊居,一家歡聚,其意融融,更有大姊諄諄教誨令余弟兄矢志向學。今言猶在耳,而姊弟遠隔重洋矣。所幸見吾姊身體康泰,略覺寬心。
     明台本期課業結束,成績甚優,不負大姊殷殷囑託。阿誠明事理,能向學,嘗為膀臂。吾三人寓於此,能安心學業,亦交遊甚廣,內外諸事皆能打理,大姊勿念。
    弟以世事觀之,今之滬上局勢,危若累卵,大姊險中求生,弟不能襄助一二,每念至此,余心甚悲。萬望大姐以余幼弟三人為念,善自珍重。

    祝
身心安健

弟 明樓 拜

民國 二十一年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