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伪装者】玉堂金马三学士(五十二)

明台觉得如果他的假期以干活为主题,起码需要事先商量好薪资待遇。他问明楼“你到底打算付多少薪水给我?”明楼看他当真了,忍住笑“阿香每个月五十块,给你加倍到一百块吧。而且不用天天做饭,跟阿诚轮流。打扫房间也归你,我的书房你不用管。”阿诚忙说“我的也不用管,但要给大哥洗衣服。”明台愤愤地说“你们欺负人!”说完,却灰溜溜地回到厨房清洗早上弄糊的锅。看着他的背影,阿诚终于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
明楼说“你别笑啦,赶紧整理一下文件,不该让他看到的就赶紧收好,免得惹麻烦。再说,咱们也不能真的把小少爷当阿香用,好歹来巴黎了,得带他出去玩玩。不然他真的告状,咱们吃不了兜着走。”

 

阿诚整理了一上午文件,藏好电台,出了房门看到小少爷已经打扫完了,活虽然干的粗糙,但也算是干了。阿诚满意地拍拍明台,“到底是我们明家教出来的孩子,不管平时怎么千娇百宠,该干活的时候也不含糊。为了犒劳你,下午带你出去玩!”明台还是小孩子心性,一说出去玩,什么委屈都忘了。


吃过午饭,明楼出门去了,明台回房间午休,阿诚拿出电台,收了一封电文。


明台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就跳起来要阿诚带他出去。阿诚只好穿上大衣带他出门。


下午明楼回到家里,房内空无一人,想是两人还没回来。进了阿诚房间却发现书桌上有一张纸,看到内容时却惊出一身冷汗,竟然是一份电文。怎么会就这样大摇大摆地放在桌上。明楼想了想,拿起电文回了房间。


晚些时候阿诚和明台骑马回来,明台还兴奋地不停,“阿诚哥,今天的那片树林太棒了,我们改天去打猎吧!”阿诚倒很赞同,从苏联回来一段时间了,还没摸过枪呢。
明楼从书房探出脑袋“明台,你上楼去洗个澡,准备做晚饭吧,让阿诚教你。阿诚你来一下”阿诚进了书房,明楼脸上波澜不惊地问“中午收电文了吗?”“收了”“拿给我看”阿诚想起电文还在书桌上,飞速跑回房间,然而书桌上空空如也。他以为自己记错了,四处翻找,也没找到。正当阿诚靠在书桌上,强迫自己仔细回忆收报过程的时候,明楼进来了。“还没找到?”阿诚不敢回答,冷汗直流。明楼把那张电文纸放在他桌上,“是不是这个?”阿诚瞄了一眼就明白了,这下可栽跟头了。


“大哥,我,我……”明楼依旧没有表情“去帮明台做饭,晚上说。”

 

这顿晚饭,阿诚真是体会了什么叫食不知味。兄弟三人巴拉完碗里的面条,明台知趣地去洗碗,阿诚灰溜溜地跟在大哥后面进了书房。明楼在书桌前坐下,没说什么。阿诚有点挂不住了“大哥……”明楼看他一眼“叫先生”“是,先生。”“明诚!”明楼突然叫他的名字,两年的军校生涯使他条件反射般地立正站好“到!”


然而没有下文了,明楼继续低头处理桌上的文件。阿诚只能纹丝不动地站在旁边。将近两个小时过去,明楼才抬头问他“有什么想说的?”阿诚红着脸“大哥,不,先生,是我大意了,犯了大错。”说着就要跪下,“别动!”阿诚吓了一跳“你跪下做什么?我这儿没戒尺。你今天当了个好哥哥,用不着挨打。”阿诚有些明白了,明楼接着说“但工作上犯了大错,别说是作为一个军人,就是当个助教,这样的行为都不合格!我问你,在军校要是丢了枪,怎么处理?”阿诚答“送军法处”明楼叹了口气“你今天跟一个战士丢了枪有什么差别?”阿诚这回是真害怕了“先生,我错了,以后决不再犯,请您原谅。”明楼哼一声“是啊,不原谅你,难道我还把你送军法处不成?”明楼茶杯里的水凉了,阿诚仍然笔直地站着军姿,也不敢去倒水,看大哥敲敲茶杯,他才接过去,续了茶水回来。


明楼喝了一口水,感慨起来“阿诚啊,从小大哥就对你严厉,要求高,你知道为什么吗?”阿诚眨了眨眼“大哥是希望我有出息”明楼摇摇头“也不全是,我们明家的孩子,只要不出大错,自然有家业继承。我要求你,是因为你小时候怯弱胆小,而只有艺高人才胆大,我只有让你足够优秀,你才会是个自信的,有胆量的人。看到你现在的样子,我觉得从前你我的努力都没白费。而以后,我却要要求你谨言慎行。我们现在的工作有多危险,你是知道的,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万劫不复。我们牺牲了都不要紧,明台怎么办,大姐怎么办?”阿诚低着头,心惊肉跳,他终于明白,从此后他万万不能行差踏错,否则他将失去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挚爱亲人。

 

大哥的一番话,让阿诚醍醐灌顶“先生放心,阿诚一定将谨言慎行四个字刻在心里,绝不敢忘。”明楼点点头“以后我会时刻提醒,也会严格要求。做我的手下,不许犯错。就像小时候教你读书一样。”提起这个,阿诚贴着裤缝的手微微动了动。小时候学习只要是粗心大意犯了错,必定得伸手挨戒尺。如今提起,他的手心似乎都疼起来。大哥却突然打了个岔“明天要带明台去打猎?”阿诚点头,“明台说想去。”大哥却说“可以陪他去,但在得到我允许之前,不许摸枪。你的配枪也给我交回来。”“大哥!”明楼看着他,目光像两把利刃,阿诚低下头去,“是,先生”“什么时候改了今天的毛病,什么时候还你。”

 

阿诚接受了不能摸枪的惩罚,也时刻提醒自己小心在意。大哥的一字一纸,一茶一饭他必亲自过问,不敢大意。明楼也时时耳提面命,教给他做事的细节和方法。以至于明台笑他“你哪是助教,你是个丫鬟吧!”阿诚也不在乎,直接回答“不,这是私人助理。”明台问“有薪水吗?比我挣的多吗?”阿诚摊着手“没有,做错事还得倒扣。”明台瞪着眼“你傻呀?”结果阿诚凑他耳边说“好处是,大哥钱包归我管。”明台当即拉着他“早说呀,咱们天天出去吃大餐,都让大哥掏钱”阿诚得意地刮他鼻子“你好好巴结我,看我心情吧”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