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观后感】如梦似梦,是梦非梦——观话剧《如梦之梦》

如梦似梦 是梦非梦

圣诞节花8个小时看了《如梦之梦》,大概是有胡歌许晴一众明星的缘故,戏票也贵的离谱,算得上是一掷千金了。本来戏也还是可以的,但是跟如此高的代价比起来,性价比就一般。当然,如果是胡歌歌的迷妹,还是可以多花点钱近距离欣赏一下男神的。

其实,若不是还存着一点欣赏帅哥的心,我也未必能坐得住八个小时。实在是太长了,而且没必要那么长。很多情节和桥段都很浅,没必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表现。比如开始的一幕,实习医生和父亲的谈话,表姐介绍对象,花了很多笔墨,但对整个剧情没有太多的助益,人物也并不丰满,看起来像是戏剧学院学生的习作。还好,自从五号病人开始讲故事,一切都好起来了。我很喜欢那个牧羊人的故事,我猜那一定是整场话剧的灵魂(其实我猜的不全对)果然,这个故事结束的同时,帅哥上线,舞台上故事的铺陈也进入了真正超现实的状态。五号与太太的结合,分离,与江红的熟识,相恋,看似无厘头却打上了深深的宿命的烙印。就像是江红手里的煎蛋,如果第五个就正常,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但是她不可避免地走进了第七个煎蛋的轨道。这一段关于煎蛋的展开,也是我很喜欢的部分。毕竟,如果只是想看现实主义表现题材的话剧,首都剧场才是不二之选,又何必坐在这样一个奇怪的地方呢。

这一段戏让人对整个的剧情产生了悬念,我们看到的到底是故事里的梦,还是梦里的故事呢?

然而可爱的煎蛋随着上半场的结束戛然而止,下半场关于顾香兰的故事,变成了一场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话剧。这场话剧之前,也讲述了一个关于笼子里的小鸟的故事。这个故事太普通,太简单了,一如它所引出的后面的剧情。

这不过是一个美丽的女人从一个牢笼飞向另一个牢笼的故事,充满了悲观的色彩。境遇是偶然的,悲剧是必然的。不过,于舞台戏剧来讲,情节上的乏善可陈,有时候恰恰给予演员创作的空间。观众不是来看故事的,而是来看演员如何讲故事。然而这个下半场,情节虽然老套,故事的内容本身是紧实的,只是讲故事的力量太弱了。全场只有卢燕老师是个合格的讲述者。我们都相信,她就是顾香兰。89岁高龄的她,要么躺在病床上,要么坐在轮椅上,所谓的台词也不那么熟练了。但是那些时断时续的台词更让人坚信这是一位垂垂老者对过往风云变幻淡然的回忆。许晴老师风情万种,不可方物,但与伯爵的扮演者疏于配合,让我始终觉得,两个人没在同一个频道,台词不同频,导致每一次碰撞都让我耳边仿佛出现尖锐的噪音。若他们俩都是戏曲演员的话,我肯定会说,俩人的念白没在一个调门儿里啊。最终她也只能在我的脑海里留下那个印在幕布上的美轮美奂的背影。

王德宝可以算下半场中的一大败笔吗?当然,这不是演员的错。他的存在是什么意义呢?他是什么?既不是香兰的真爱也不是伯爵的幻影,难道他的作用就是把香兰从法国带回中国吗?以顾香兰来说,如果她想回国,难道还缺一个王德宝吗?他在叙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我都在替演员难为情,多傻的台词啊,还不得不哆哆嗦嗦地念完。

故事结束,我们都明白了这部戏的意思,五号病人就是伯爵的另一个轮回,或许就是在顾香兰的诅咒下,他罹患病症饱受折磨。上一世他不辞而别地抛弃了顾香兰,这一世,她的妻子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见。虽然有不同的原因,但是消失就是消失,痛苦总会留给留下来的那一个。可是留下了又能怎么样呢?人们都期冀生命能够永久,痛苦尽快过去;然而事实是,生命终究短暂,痛苦才是永远。无论你是贵族还是妓女,是工程师还是女招待,只能匆匆地扮演生命的过客,体味痛苦的隽永。

总的来说,这戏有点形式大于内容了。比如八个小时的时长,再比如那些莲花池的座位,除了便于近距离看帅哥,还有什么更好的作用吗?我原本以为导演要造成一种戏我两忘的效果,结果,台上的依旧是疯子,台下的依旧是傻子,没什么变化。其实老老实实地使用戏剧舞台基本的展现方式没准儿更游刃有余,起码不用让那些堂子里的清倌人们在那样逼仄的空间里舞动腰肢。

也许,这样超现实的题材,本身就更适合镜头语言来描述,很多只用几秒空镜头就解决的问题,在舞台上需要一个演员傻呆呆地站在景前念内心独白。我常常想,舞台戏剧一定得坚持自己擅长的事情,不要轻易尝试更适合镜头语言来展示的内容,这样往往会显得笨拙。   

开场时,一众演员围着舞台行走,观众们觉得挺新奇,也有一定的视觉冲击。我总觉得好像在哪见过。后来恍然大悟,这不是《锁麟囊》的大结局吗?细想想,柳暗花明休啼笑这样的唱词,放在这儿都挺合适。唉,还是几十年前就玩剩下的东西啊。

这样一部大戏,演员众多。除了卢燕老师,我最喜欢的是饰演江红的那位,好像是叫刘美钰。她很多台词都是在帮五号翻译别人说的话,但永远不是传声筒,貌似亦步亦趋实则每句话都有自己的情绪和内容。她在台上获得了胡歌的香吻,台下妹子心碎一地。

好吧,来说说年度男神胡歌同学吧。果真是个聪明的演员,想必他是剧组里排练时间最有限的人,但他对人物特征拿捏的挺准。搞建筑的小人物,病因不明的病人,丢失了妻子的丈夫,他时而清醒,时而茫然,都有合适的表现手段。大概因为长期游走在大众粉丝中,自带气场的同时又了解观众的品味,非常会把握表现的时机给观众看他们想看到的。演员嘛,娱乐观众就是工作目的,挺好。有一小段独白,也有一定的表演张力,相信现场很多观众听完在内心是鼓了掌的。总之,胡大帅哥在舞台上的表演不输给台上的其他话剧演员,能够胜任一个舞台剧的主角。一定要挑的问题的话,略觉得台词的高低音转换不够自如,大约也是演的少的缘故。谢幕时,他和大家站在一起,安安静静地鞠躬致意,我心里有点点小感动,他这样一个近期人气爆棚的演员,能甘愿从眩目的塔顶下来,安安静静地演几场话剧,确实是难能可贵了。最后还得表扬一下胡歌的粉丝,我起初很担心他们把现场变成喧闹的粉丝见面会,然而他们还是很安静地观看了这部鸿篇巨著,并没有打扰其他的观众和演员,只在最后演员的谢幕中给予了内心的欢呼,真的很感谢他们。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