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伪装者】玉堂金马三学士(七)

对于一个已经完结的文,每天更多少比较合适呢?

完全原著向~就是个前传~

等不及的,请戳这个,可以看全文

https://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608498

 

第七章

 

明楼放学回家的路上买了两本画报。明台以为是给自己买的,又开始嘟囔,“怎么想起来买这个,看起来好幼稚。”这可把明楼给逗乐了,小不点儿还嫌画报幼稚了?但还是不动声色地告诉弟弟这是给阿诚买的。阿诚还没念过书,只能先看画报。明台很惊讶“阿诚哥哥那么大了怎么不去上学?”这个养尊处优的小少爷认为上学念书是理所当然的,不上学才是要挨揍的事儿呢!明楼没法跟他解释更多,只是说,你别大惊小怪,也不许问阿诚。还有,你别做梦自己也可以不上学。

 

到了家里,明楼招呼明台去书房做功课,也叫了阿诚进来坐在沙发上看画报。阿诚安安静静地看了一会儿画报,就听见明台做完了功课,交给大哥检查,顺便进入了当天的考问阶段。这是每天的固定环节,大哥又严厉,明台早就准备好自己的台词,今天上课都学什么啦,老师怎么讲的,有没有提问题他,他怎么答的,竹筒倒豆子般一套一套的。阿诚听的入迷,才知道上学读书是个很有趣的事。

 

     放走了明台,明楼开始了他准备已久的谈话。

 

“阿诚,你看到了,上学读书是很有意思的。你愿意跟我和明台一起去吗?”阿诚不确定他是不是有这个资格,不敢回答。明楼扳着他的肩膀,“你抬头看着我,回答我呀”,阿诚抬起头,看到一双真诚而热切的眼睛,慢慢地问“我可以吗?”明楼拍拍他“当然可以。你来了我们家,就是这个家里的人。我和明台都去上学,你当然也要去的。只是,你从前没有念过书,一下子去学校可能适应不了。我先在家里给你补习一段时间,然后再去”“我原来打算去孤儿院的……”明楼并没有着急,他想了想跟阿诚说“读了书再去孤儿院不是更好?你现在去,除了干点粗活也帮不上忙。如果你念了书,有文化,可以在孤儿院做很多事情呢”阿诚想到院长嬷嬷的办公室里有很多书,觉得明楼说的没错,就点了点头。

 

明楼很高兴,“既然说了你是家里人,以后就管我叫大哥好了。除了读书,我还会交给你很多其他的事。比如,大哥大姐问你话,你要乖乖地回答,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但不要只是点头摇头”阿诚不由自主地又点点头,明楼挑了挑眉毛,阿诚立即说“我知道了,大哥”

 

门缝里伸出了明台毛茸茸的脑袋瓜,一脸同情地看着阿诚,“阿诚哥哥,你上当了。大哥教人读书可厉害了,比学校的老师厉害一百倍。我挨的戒尺简直多的数不清”明楼正要数落弟弟,却看见阿诚自嘲地笑了一下说“我可不怕挨打”明楼想起这个孩子身上的累累伤痕,一把搂住他,“你放心,大哥不会打你”阿诚倒不以为意“我知道大哥做什么都是为我好的。”

 

明楼很认真地给阿诚拟定了一份学习计划,希望他突击一年多后能直接跟同龄人一起念中学,免得他年纪大了还在小学校,被人笑话。也许这样基础略差些,上中学以后也可以一遍学习一边提高基础的。而且,他对这个孩子的资质十分有信心。

 

这样的计划使得他没有任何业余时间。每天除了自己的学业,还要督促明台。常常一家人都睡了,只有这兄弟二人的房间还透出灯光,哥哥还在批改读书笔记,弟弟还在奋笔疾书。他们都看到了彼此的付出,不能辜负。

 

阿诚想去上学,除了知识,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需要补充。明楼不但言传,更要身教。他只悄悄地提醒阿诚注意观察他的言行,然后照做。可怜明台不断被大哥当做反面教材来教训。阿诚是何等聪明,怎能不懂大哥的用意,结果,倒成了他每天不停地提示明台,“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走路要看路,说话要看人”“食不言寝不语”终于有一天明台撇着嘴说“阿诚哥,你是个叛徒。本来以为你是来陪我玩的,怎么跑到大哥那个阵营去了,比他还唠叨!再不理你了!”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