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睡个毛,起来high——二刷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

在网上看到有人给《sleep no more》起了个特别接地气的名字叫《睡个毛》简直不要太赞。这个戏我很喜欢,刚刚完成了二刷,这篇文来源于二刷前在酒吧里跟一个陌生女观众的聊天。

她当时来询问是否可以跟我和朋友们共享一个包厢,朋友们沉默,我请她坐下了。她有点尴尬又有点自信地说,“我是一个人。”

我笑“我也是,你看,还是个超级浴霸”我们五个人同行,另外四位是两对情侣。

她又问,“你们有人看过吗”我默默滴举了手。

她很激动,瞪大了眼睛,大耳环一晃一晃地问我“你看懂了吗?”

我点头。

她接着取经,“你跟对了人对吗,是不是跟了麦克白?”

我摇头,上一次我完全是一脸懵逼滴进场,根本不知道谁是谁。

她不明白了,“我的朋友进门就跟了主角,但还是没有看懂,你是怎么做到的?”

嗯,大概她的朋友就是太想看懂,所以迷失在了这样的执念里。就如同进场前,酒吧女主人说的话,离的越近视野越狭窄,后退一步,你看到的更多。

在她这个问题的启发下,我仔细想了想两次刷剧的经过,基本上刷清了主线故事和支线故事白蛇传。我想,两次经历虽然有天壤之别,但都收获满满,这应该算是所谓的看懂吧。

一刷时,我完全是一张白纸,没有了解过这部剧的任何信息,除了百度了一下麦金农酒店的地址。

我一脸懵逼地被扔在一楼那个宴会厅,旁边还跟着满脸惊恐的老妈,当时只看到一个男人在枪声(雷声?)中剧烈的舞蹈,我不明白他在做什么。

转上二楼,在一间大卧室里,女人给男人洗澡(这是个经典桥段,但我当时仍然在懵逼状态)很快房间里剩下女人一人独舞,她焦躁,烦闷,恐惧,其中一个动作让我灵光乍现——她觉得自己的手上有洗不掉的血迹。我几乎要叫出来,这不是麦克白的故事吗?一脸懵逼到get到主旨,大概只有五分钟的时间。

后来发生的事情说来好笑,我那天上午去了上海博物馆,然后从博物馆走到剧场,已经累的不想动,于是整场剧我至少有一半时间坐在三楼那个check in大堂里歇脚。于是发现整部剧是三个部分循环着演的,人物比较集中的情节是楼下的大餐厅。

餐厅的那段戏,站在什么位置都好看(两次刷剧我看了五遍),看细节,看全貌,都很有趣。

如果站在后面的平台上看全貌,很容易get到这是一个模仿《最后的晚餐》的情形,同过慢镜头的舞蹈可以了解人物复杂的关系和人设。

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虽然不了解情况,但是看到了一个男人左右两侧都有女人,并且她们都亲吻了他。我相信这男人同这两人有染,当然,事实证明这两位一位是麦克道夫夫人,另一位是性感女巫,而中间那位男士自然就是麦克道夫了。

既然是最后的晚餐,那么中间坐着的那个就会被杀死,他甚至还做了一个跟画作中的耶稣一模一样的动作。虽然我全程再也没见过他,但是我知道他在剧中一定是死亡的命运。

可笑的是,二刷时再来到这个场景下,竟然有点着急,希望尽快结束,因为我已经知道人设了。所以,看懂也未必是什么好事情呢。

由于一刷时,我不认识角色也不了解剧情,又不肯消耗体力,大部分时候只能观察细微末节。

比如,男巫曾在大堂唱歌,深情款款地看着柜台里的服务员,有奸情啊!后来那个服务员在一个挂满了火腿的小房间里有一段舞蹈,难道他在纠结到底要不要把自己掰弯?

此时的我成了酒店大堂的一位过客,看形形色色的人进入又离开,他们或深情,或暧昧,或心怀鬼胎或暴力疯狂,我不知道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但是他们清楚地向我讲述了自己当下的心情。

这样的结果算不算看懂了呢?

一刷结束以后,我看了一些攻略,对于果真以麦克白的故事为主线这件事兴奋不已。更让我吃惊的是,事实上我只去到了五层楼的三层(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最低记录,有人没去过五层,但是我这样连四层都没去过的,还没见到)更重要的是,这两层里会上演一条支线故事——白蛇传。

因为对解锁新场景的渴望和对白蛇传另类表达的好奇,我终于再次专程奔向魔都,开始二刷。

无论麦克白还是白蛇传,我都已经知道剧透了,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欣赏表演,就像是看京剧一样。

不得不说,跟着主角get剧情这种事,真的不是我的菜,前两个循环中我分别跟着麦克白和麦克白夫人在五层楼里跑上跑下呼哧带喘一点也没觉得好玩。倒是在国王的卧室里看到他因为喝下麦克白夫人给的毒酒后痛苦挣扎的表演十分震撼。并且在麦克白夫人隔着玻璃换衣服时,坐在远处他们的大床上跟她深情对望了将近一分钟。二刷时的夫人远没有一刷时那个漂亮高冷,是个上了点年纪的中国演员,但是她隔着玻璃的眼睛充满了野心和欲望(她刚刚看到麦克白可以成为国王的信)

众人热爱的祭祀场景是个血腥暴力的夜店秀,也并不是我的菜,但是是两次观剧中唯一把我吓到差点尖叫的点。我不知死活地站在红衣女巫的身后,她坐在椅子上,忽然身体后仰,差点栽在我身上,黑色的唇和癫狂的眼神像是要把我拖走献祭,我的妈呀!

相比较而言,白蛇传自然更得我心。演许仙的虽然是个外国小哥哥,但是萌帅萌帅,特别符合人设。我直接坐在保和堂的窗台上围观他跟从窗前走过的白蛇邂逅,两人暗送秋波,赠送了定情的信物——一个类似松塔的植物。

感觉这东西选得很巧妙啊,不了解的观众可以认为那是送花表达爱意,在我看来,这就是那把雨伞。

我一直好奇法海会怎么出现,最后惊讶滴发觉,法海就是药店对门的裁缝。裁缝在给许仙量衣服时同他暧昧,许仙闪躲,拒绝。临走时,我听见了一句台词仿佛是许仙向裁缝道谢,裁缝说“because I love you.”基情满满啊,有木有!后来看到知乎上一个对这一情节匆匆一瞥的同学描述这段戏是两个都想攻的争执,简直笑死竟又无法反驳。

后面许仙和白蛇到了竹林,举行了婚礼,两人行了中式礼,跪地叩拜,还夫妻对拜来着,婚礼见证人(两个护士临时充当)请他们喝交杯酒,还用一条红色的丝带系住了他们的手腕。此情此景立即让我联想起京剧舞台上牵住两人的大红绸。

新婚的许仙带着妻子来到四层的酒吧,法海和两个蒙着丝袜的的恶魔(我坚持认为这俩人是黑白无常)拿出了一瓶酒,酒瓶里泡着一条蛇。这自然是雄黄酒的隐喻了。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我认为超越了京剧舞台和影视节目的演绎。法海和恶魔劝夫妻二人喝酒,白蛇拒绝,许仙替妻子喝。许仙不胜酒力,法海和恶魔开始欺负许仙,白蛇忍无可忍,抄起酒瓶子喝掉了里面的酒。

白蛇喝酒前的表情冷冽,决绝,但又满怀爱意,这样复杂情感的冲击,我此时想起来都觉得要忍不住替她流泪。

阴谋仍然没有结束,白蛇仙法强大,并没有立即现身,许仙被法海带走了。白蛇目送他们离开,吐出一口鲜血。我觉得他简直是把自己的心都吐了出来。于是义无反顾跟着白蛇去寻找许仙,我跟的太近,她中间停下来呕吐,简直是吐在我脸上。

在病房的场景里,白蛇被法海派来的两个护士带进一间病房锁了门。许仙敲门,踢门,不得进入。很多观众在那门外死守,我觉得这绝不是明智之举,于是自行离开四处寻找因为打不开门而去找钥匙的许仙。很多观众跟许仙跟丢了,不知道他跑去了哪里。我在一晾着病号服的地方徘徊,在一个小门的门口驻足。忽然,门开了,许仙从里面出来,我俩四目相对了两秒钟,许仙撒腿就跑,我拔脚就追,两人在精神病院里展开追逐战,事后想来,我在这场戏里演了一个疯子。

接下来的场景类似于祭祀的那个形式,爆闪灯下白蛇现了原形,被献祭在许仙面前,许仙吓死了。

并不知道这段戏里许仙如何自处,我跟着白蛇走,竟然还真的看到了盗草的桥段。

白蛇在一个满是绳索的房间里攀援舞蹈,表情坚毅。随后她摘下了一小颗植物,与戏曲中一样,她将那植物叼在了嘴里,继续在绳索中攀援。

不得不说,戏曲中发明的这个叼着仙草的动作特别贴切,一来这是大部分动物取物的形式,而来正显示了白蛇此时处境艰难,狼狈到手脚并用了。

只可惜,这是最后一个循环,她接着就带我回到了宴会大厅,在那里看到麦克白被吊死的结局。

网上有人给出了全剧攻略,据说最牛的花了八万块,美国和上海都刷了。但是有个上海的工作人员非常愤慨地劝告大家不要攻略,要尽情享受。(这位工作人员的另一篇关于和演员及工作人员互动的基本礼仪贴特别值得读,非常有趣)

我的体会是,攻略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进场时把自己交给全剧,投入感情,无论怎样都能体会到剧中表现的诱惑,野心,杀戮,愤怒和惊惶。

评论(2)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