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向暗壁

【原创小说】梨园子弟之须作浮云向上看(三)

 顾佑军来请霍雨梨去宵夜的时候,方小兵也正在跟他的人马商量去哪吃饭。明天就是圣诞节,大小也是个节日。小兵说“今儿有外快,我请客!”

  叶儿撇嘴“还不是从我这儿扣的”

  方小兵说“你那五十块还不够你一个人吃呢!今儿沈老师没要份儿钱,让我请你们吃饭。”叶儿和金雷都瞪着眼,没听说过琴师不要份儿钱的,只有杨俊了然。

  雨梨并不想跟顾佑军去宵夜,在旁边开口询问“能带我去吗?我也是今晚的演员啊!”

  顾佑军对这样的突然袭击有点恼火,同时也有点尴尬,小兵似乎嗅到了空气里的那点失落和不快,上下打量了两个人一番,他不大愿意得罪顾佑军这样的客户,“小姑娘还挺不跟人客气,要不你俩一起吧,我请客。”

  顾佑军倒也承情,“成,一起吧。你请吃饭,我请打车。”

  叶儿还在没完没了地还在跟杨俊套近乎,非要跟他和方小兵坐一辆车,金雷只好上了雨梨和顾佑军那辆,六个人叽叽喳喳商量半天,决定去夜市吃火锅。

  虽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夜市灯火辉煌,马路两边的红灯笼照着他们年轻飞扬的脸。年轻的人在一起永远不会沉闷,很快就有说有笑。六个人围着翻着油花的火锅,干了一杯啤酒,小兵说“咱们今天是两拨人,还有互相不大熟悉,互相介绍一下吧。我先说我们这边儿的啊,我叫方小兵,京剧院唱武生的”

  随后又指着金雷说“这是我爸的徒弟,也是我师弟,叫金雷”

  金雷放下筷子,扶着桌沿儿想站起来,叶儿拉了他一把。他也没强求,跟坐在对面的雨梨和顾佑军点点了头。方小兵又指着叶儿和杨俊说“他俩是我妈的学生,这丫头叫柳叶儿,我们都叫她叶儿,小伙子叫杨俊。”

  雨梨问,“那他们都是你师弟师妹呗。”

  小兵点头“哦,算是吧。”

  雨梨可不打算结束话题,瞪着眼睛问:“怎么还算是呢?说这么勉强。你爸的学生是学生,你妈的学生就不是了?”

  小兵嘴里一口啤酒差点没喷出来,“什么你爸的,你妈的,我怎么听着和骂人似的。金雷给我爸磕过头,是亲师弟。我妈是戏校老师,但凡那学校里的,不都算是她学生么。杨俊是票友,业余和我妈学,人家是人民医院的大夫。”

  “不,不是大夫,医务人员。”杨俊在一旁解释。

  雨梨大笑“合着他俩这样不算是亲的,那应该算表的,还是堂的?”

  顾佑军却说“小兵你不厚道啊,你跟我说今晚的演员都是专业的。”

  杨俊脸红了,放下了手里端着的啤酒杯。小兵仰着脑袋皱着眉,问“要不是我告诉你,你哪只眼睛看出他不是专业的了?”

  雨梨也白他一眼“你这人真没劲。”顾佑军有点没面子,放下筷子在兜里掏出香烟,然后又到处找打火机。或许觉得还是应该缓和一下气氛,小兵把自己的打火机扔给他。

  略尴尬的气氛随着麻辣的香味飘走了,雨梨接着开始自我介绍了“我叫霍雨梨,我们公司做外国人入境旅游和会展业务的,这是我同事顾佑军”

  顾佑军又不知好歹第补充了一句“我们公司其实是她家的。她爸妈在美国,国内的业务归她管。”

  雨梨不耐烦“多嘴!”

  方小兵念着韵白来了一句“哦,原来是位千金小姐。我说怎么说话听着这么邪行。”

  雨梨被逗乐了,也不计较小兵说她邪行,“什么千金小姐,我家原就是北京的,我爸妈原来也是大夫,后来带我去了美国,我在北京上的小学,美国上的中学和大学。”

  柳叶儿问“那你干嘛回来呀,在美国还不好?”

  雨梨奇怪“我干嘛不回来?美国没劲着呢。”

  吃完饭,几个人都不回家,在马路上溜达,等着十二点的钟声。因为刚吃了热乎的,也都不觉得大街上冷。雨梨喝了点啤酒,略有点兴奋,拉着小兵:“哎,你再给我讲讲,再讲讲。”

  小兵叼着烟笑她:“瞧你那一脸八卦表情,讲什么呀?”

  雨梨说:“你再跟我说说你们学戏唱戏的事儿,我从前一个唱戏的都不认识,觉得你们特高冷特神秘。”

  小兵吐一口烟圈,“你一个美国小孩,不认识唱戏的不是正常么,我还不认识美国总统呢。”

  雨梨抓住小兵的袖子,“哎,你知道么,你们刚才一上台,我就觉得好像电影里的人都从屏幕上走下来了。”

  小兵没明白,“电影里的人?谁呀?”

  雨梨捂着嘴吃吃地笑:“《霸王别姬》啊,我就看了那个电影才知道京剧的。”

  小兵指指杨俊:“那你说的应该是他,那里头没我们什么事儿。”

  十二点,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六个人围了一个小圈,又笑又跳,互相喊着圣诞快乐!马路上不知怎么,忽然出现了汹涌的人潮,吓了小兵一跳:“哟,这怎么了,哪儿来这么些人。”

  还是雨梨想起来,“哦,演唱会,演唱会今晚有摇滚巨星唐林的演唱会呀。”

  小兵从兜里掏出五十块钱给金雷,“十二点都过了,你和叶儿赶快打车回去吧。”

  柳叶儿说“宿舍早锁门了,我不回去,我今天要在大街上玩一通宵。要不咱们走去天安门广场,明早看升旗?”

  小兵哼一声“看不冻破了你的皮?宿舍回不去,金雷你打车回我那儿睡吧。你比不得她,明儿还要早起练功。”

  金雷笑了笑“不用,我回学校去,翻墙回宿舍。”

  雨梨问“怎么就他明天早上还要练功?那你们呢,不用练吗?”

  小兵说“五个指头伸出来还不一样齐呢,人和人不一样。明天礼拜天,学校不上课,柳叶就没有早课了。但是学校放假金雷就得去我家,我爸那关他过不了。”

  杨俊说“时候不早了,我也先回了。”

  雨梨拉住他:“别呀,咱们再找个地方玩儿会儿,你不是票友么,又不用练功。”

  杨俊道:“哦,不是。我得回赶紧回医院值班呢。再者,我通常早上起来还都要活动活动的,就是跟他们比不了。”

  小兵冲着柳叶儿说“你听见没有,瞧瞧人家,还老嫌我妈偏着杨俊了。”

  雨梨在旁边笑“你呢?你怎么总管着别人啊,你不用过你爸那关啊。”

  小兵说“我当然是全凭自己乐意,我不回家。”


评论

热度(3)